《架空紀奇》•架空逸史:架空通史

•人們關於歷史的最早的記錄和傳說講述的是多久以前的事?這些記錄和傳說是否廣為人知?

最早的紀錄是創世神話。流傳於聖厄蒙、緋尼克斯、北瀛與銀河的宗教教義或神話皆指出遠古曾經有過輝煌的文明世界,但因為種種原因觸怒天神,因而招來毀滅世界的火燄。然而毀滅世界的東西究竟為何,諸國神話各異,聖厄蒙與緋尼克斯說是火焰,北瀛說是洪水,銀河則說是天雷。大陸上幾個歷史悠久的國家都是從那時殘存的人類慢慢演變而成的。

薩維邦國質樸無文,口耳傳唱的詩歌年代都很模糊,大多都是領袖的事蹟,唯一與創世傳說沾得上邊的是薩維最古老的《阿薩耶沁之歌•草原之子》,內容提及薩維先祖阿薩耶沁出生在一片火紅草原上,草原則被地底的火種燒得潰爛。

夏華埃王室將歷史保存在國家圖書館內,鮮少人知,但王墓的年代也有將近三千年的歲月,據傳每座王墓裡都有該年代的相關記載。在夏華埃人民的印象中,踩著星星撲來的天狼是兇狠邪惡的代表,源由似乎也與創世有關。

魔國彌諾的歷史則與諸國大異,魔國宣稱世界的歷史絕對不只三千年,也不止萬年,與魔國之主同壽,然而魔國之主的歲數也只有他自己清楚。這講法自然不能為諸國接受,聖厄蒙尤其視為異端,嚴禁傳播,因而大陸上聽過的人多半都是學者或與魔國曾有過接觸的人。

一些少數民族的故事較偏近魔國傳說。

大陸各地流傳著兩首著名歌謠《古紀秘文》與《太世行吟》,各以古紀語及太世語寫成,出處早已湮滅,然而不少歷史學者主張這兩首著名歌謠真實描繪了遠古那場災難。

•一般群眾是否相信這些傳說,或是只相信/不相信能找到現實證據的那些?

這些歷史與神話都是摸不著邊的故事,一般老百姓比較關心民生問題。黃昏群島發現的古代科技遺跡轟動學界,但除了銀河人,其他國家的人民並不怎麼在乎。

•各個種族在這個世界上存在多久了?他們是進化來的,神創造的,或是從其他地方移居來的?

人類的歷史從三千年前開始。魔國人民(一般都被稱為魔族或蠻人),以及一些少數民族則聲稱年代久遠得他們都記不得了。

關於來源,人類認為自己是災難後由神創造的。魔族聲稱遠古時曾有過大遷徙,從一個永夜的世界來到架空。一些少數民族認為他們是八黎創世雙神僕役的後代,八黎是這些民族對世界的稱呼,這些民族被統稱為八黎氏族,然而八黎氏族究竟有多少個部族,誰也說不準。

•文明起源於哪里,又向哪里傳播?魔法和非人類種族的存在,以及神的行為對文明的發展產生了怎樣的影響?

文明起源是多元發展的,一般相信夏華埃、聖厄蒙、緋尼克斯、北瀛與銀河境內各有人類文明起源。薩維似乎來自夏華埃某個東遷的宗族血脈,然而也受聖厄蒙影響甚深。

精靈文明隱藏在亞幽森林的地底下,曾經是個充滿自然與神靈的文明,然而在創世災難後,精靈已成地底一脈神秘的民族。矮人文明的神秘度絲毫不輸精靈,昆原、魔國與北瀛的交界地頗多山脈,山脈間有著風格特殊的鋼鐵建築,從鋼管裡冒出的蒸氣噴了很久很久都不曾止息,據傳是殘存的矮人文明,姆夏大陸的矮人已不多見。魔族聲稱自己的文明來自一個永夜的世界。

人類相信文明是神協助建立的,又人類文明有很多發源地,對於其他不同文明,除聖厄蒙教國與夏華埃外,大抵都不排斥,緋尼克斯尤以文化兼容並蓄著稱。對於精靈文明或八黎氏族,人類將其視為一種自然崇拜或動物崇拜的宗教信仰;對於矮人文明,則覺得神秘難解,甚少接觸,銀河則對矮人文明有極高興趣;對於魔國文明,除了研究學者,諸族都不想碰觸。

•哪些國家或種族間長期以來一直是同盟,敵對,貿易夥伴或競爭對手關係?這種關係在哪些方面仍然具有強烈影響?

諸國與魔國間始終對立,猶以聖厄蒙為最,一邊以神的使徒自居,一邊以魔為名,除國家對立外還有著精神信仰的對立。

薩維與聖厄蒙有長期的互助關係,自3017年以來,這個互助關係延伸到北瀛與夏華埃,四國明訂條約,共同防止魔國擴張。緋尼克斯與猶尼爾之後更以後援身分投入這個互助關係中。

猶尼爾自獨立以來,始終與聖厄蒙、緋尼克斯有大量的貿易關係。

自古以來,緋尼克斯與北瀛多有爭戰,自雙方發動戰爭爭奪鳳凰山脈山巔的擁有權,並確定疆域後,將近百年沒有戰爭了,不過雙方都不敢掉以輕心。

這些關係在姆夏大陸政壇中或多或少都有影響,尤其在戰爭與經濟方面。

•哪些國家或種族間目前或者近期以來正處於同盟,交戰等狀態?最近的幾場戰爭是在何時何地,因何發生的?參戰方有誰?哪一方勝利了?

魔國雖然陷入內亂,彼此攻伐,同時也表示中央無人約束,魔國南境的殘暴將領們因而南下,接連與夏華埃、薩維、聖厄蒙交戰。

夏華埃仰賴邊境的高聳長城之效,防禦住魔族的攻擊,聖厄蒙的封魔軍團也將魔族殺得慘敗,薩維卻因國小力弱,防禦工事又不足,連吃好幾個敗戰,若非聖厄蒙友軍馳援,只怕一半國土都丟了。

三國幾場戰役後,寇擾的魔族暫時北歸,薩維喘口氣之餘,打算從緋尼克斯聘請軍工匠築起防禦堡壘。

     
         
架空逸史
地貌風土
諸族事紀
生旦淨末
真武傳說
術道卷軸
備考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
Copyright ©2008 《世界》-- 紫蘇個人 -- All rights reserved.
適用 1024 X 768(Internet Explorer 7.0)